說到荷蘭你會想起什麼呢?

 

 

IMG_4258.JPG

IMG_4412.JPG

近年來荷蘭給人的印象是毒品以及性觀念開放自由的國家,所以荷蘭一直都不是我心中前幾個想去的國家

直到去年看了一本書讓我對荷蘭漸漸感興趣

 

總結書中我喜歡荷蘭的五個理由

1.荷蘭人工時很彈性,上班也不太跟人聊閒話,因為工作提早做完就可以趕緊回家照顧家庭、享受人生(甚至職場上的婦女很多人選擇兼職而非全職生活)

2.在職場上,老闆都會接受每個員工的聲音,即使是剛進公司的小菜鳥都必須表達意見,而不是被排除在外

3.荷蘭人很重視休息,一年25天年假,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去探索世界(其實不只荷蘭,很多歐洲國家假都滿多的)

4.荷蘭人很務實,最討厭別人在辦公室炫耀自己又買了甚麼名牌包(荷蘭街上確實沒有很多精品店,店裡的人也沒有很多)

5.荷蘭人很做自己,直言不諱,也從不在意他人眼光,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

 

因為當時剛好逢離職,心態上比較偏激,覺得台灣相對之下工作環境不佳

然而荷蘭人活得的快樂卻是家喻戶曉,為了尋找快樂,意外地選擇前往荷蘭。

 

【住宿資訊】

荷蘭住宿很貴,因為這裡的土地不足,但每年仍有將近兩千萬觀光客來旅遊

即使是住8人房的hostel,一晚都要一千起跳(3-5月是旺旺旺季,一定要提早訂房)

我住在 dutchies hostel  booking 訂房查詢

去年住還有男女分開的房間,但今年好像全部改成混和房了

走路到 Amsterdam Sloterdijk Station 約15分鐘,宿舍外有一家便宜的德國超市,很方便

Sloterdijk Station車站地理位置也很好,離機場很近又不會人擠人,到市中心火車約6分鐘

如果跟我一樣時間太多,想要走路到市區的話,需走40分鐘

 

 

 

【景點資訊】

這次總共在阿姆斯特丹市區待了兩天

4/26下午趁著國王節前夕到阿姆斯特丹感受氛圍超市擠滿人,街上也開始販賣橘色商品Ex 衣服、髮箍、眼鏡……

原本想買一件衣服應景,怕自己是唯一街上沒穿橘色的人,但又覺得橘色衣服在台灣不實用,所以暫時忍住,視明天情況而定。

沿途經過安妮之家,看看安妮曾經躲過的地方(很多人進去以後都跟我說很感人,但因為沒有事前預約,所以進不去)

IMG_4424.JPG

還不小心路過紅燈區(雖然天還沒黑,但看到櫥窗女郎已經在準備,整個驚嚇,第一看見還是很震撼)

最後走到了我愛的運河區,因為天氣晴朗,天空很藍才讓我捕捉到美景(之後的一天半都是陰天+下雨)

BWJOE0472.JPG

當天回家後一直覺得好像少了什麼?就問宿舍的另一個台灣人:記得阿姆斯特丹會有大麻味,我怎麼都沒聞到怪味(以為大麻偏向菸味)

他說:有阿,空氣中有一股很特別的臭味,怎麼會沒聞到,殊不知,隔天就被窗外大麻味臭醒。


4/29下午離開羊角村後又獨自體驗最後的都市時光

1.喝了soup en zo(標榜健康的素食湯店)

IMG_E4809.JPG

原本在網路上看到大家都推薦番茄濃湯,但因為之前在根特已經喝過,且剛進去店裡時很多人都點黃色的湯,下意識就也想來一份,一開始我認定他是南瓜湯,所以就說我想要一份pumpkin soup,但店員堅持不是,後來我乾脆就說:give me the yellow soup,一喝下去,就是南瓜湯的味道呀!!

2.再訪博物館區

IMG_4899.JPG

沒有文藝氣息的我其實只是想來借廁所,找了又找發現外面廁所要付費,所以又晃回primark,其實原本想要去參觀梵谷博物館,還在台灣做了很多功課,看完梵谷傳還看了他的畫冊,後來得知我最喜歡的三幅畫不在梵谷博物館裡就沒買票,不過到了現場偷看幻燈片後以後又突然有意念想進去,但因網路票早已賣完,所以就進不去了

IMG_4819.JPG

IMG_4821.JPG

3.吃了winkel 43的蘋果派(據說是全荷蘭最好吃的蘋果派)

IMG_E4859.JPG

 

因為在德國吃過驚豔的蘋果派後,就覺得沒有人可以超過他,但因為旅伴跟我說很好吃,決定來嚐嚐

事實上真的滿好吃,這家蘋果派肉桂味重,甜而不膩,德國是偏酸

不得不說從primark走過來的途中看到超市就忍不住進去掃了一堆貨,手上大概有1.5公斤的紀念品,偏偏還下雨,排隊人潮又多,在外面整整等了30

分鐘,超崩潰!好不容易等到我,因為沒位置,就和一個台灣大叔併桌,聊了彼此的工作得知他是做運輸業,這次來荷蘭出差

因為當時剛好很想考海空運,立刻打開話匣子,其中我感觸最深的話是:看似做這行可以常常遊走世界,但商務旅行絕對不是如此,可能今天在荷

蘭,明天就要去德國了,每到一個國家基本上只會在機場跟旅館往來而已(這次是他第一次有空閒時間,特地來吃蘋果派),還有,當你有了家人小孩,

就不會再覺得到處走走很新鮮,只想趕快出差玩,回家陪伴家人

確實,光鮮亮麗的背後一定有一段辛苦的歷程,之前去大陸出差過一次就感受到出差其實是與時間賽跑

但心中多少還是希望30歲以前可以有機會外派到國外

吃完蘋果派後我們就彼此道別,說實話,怕生的我從來就不會想跟陌生人講話,尤其在國外,但是在這個天氣很差的一天,心情微不悅的日子能遇見

同鄉人並且聊聊,獲得了很大的療癒

 

4/30一早即前往史基浦機場,準備回台灣

IMG_4886.JPG

下面是這次對荷蘭的心得感想

1.荷蘭騎腳踏車的人非常多,很喜歡都市中存有一份休閒感,記得有一天有一位KLM空姐騎著腳踏車,行李箱就放在腳踏車後座,四目相交時還

對我微笑,當下覺得:荷蘭人生活得真愜意!

不過荷蘭的腳踏車權利很大,有些道路已經很窄了,還是設有腳踏車專用道,如果不小心走在專用道上,會被狂噹,記得注意要走在人行道上

2.前陣子阿姆斯特丹一直說要增加城市稅到10%那時還覺得根本對觀光客不利,直到這幾天在阿姆斯特丹生活才明白觀光客有多多,造成當地居民很

多不便之處(腳踏車要閃人,電車要閃人,且自己的城市都是外地人,心裡應該也不會多快樂)

荷蘭是一個很重視使用者付費的國家,基本上廁所都要錢(在我去多的歐洲國家中是最難找到免費廁所的),但是經由這次旅行,覺得這麼做的確是有必要的

3.原本期待可以找到任何有關殖民台灣的畫作,但我室友參觀完博物館後說沒有就是,東印度公司的畫作比較多

 

最後一定要大大的感謝我的兩個旅伴

一位陪我去了德國,像大姐姐般的照顧我,在喜歡的國家跟興趣相同的人一起旅行真的很開心

一位陪我去了比利時跟荷蘭,巧的是我竟然跟他搭同一班飛機到香港,於是就很開心的一起劃位,最後我們在香港分開,下次見面不知道是什麼時

候,但真的非常感謝能夠有緣一起旅行

寫到這裡,代表我的德比荷之旅劃下句點了,但是我的旅途會一直持續下去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